這次安排了五日的大霸尖山傳統路線,比一般的登山隊伍有更多時間可以慢慢的走,慢慢的拍,該帶的裝備都帶了,加上食物和攝影器材,我的大背包大約23公斤,還行。但是和上次相比,這回慘爆了,九九山莊以上的區域都是雲霧籠罩,能見度和東北角的海底差不多。

重裝上升二個101大樓
一般隊伍都是第一天從觀霧開始,一路踢進19K的大鹿林道東線終點,然後進入登山口再陡上4K到九九山莊,我不想那麼累,所以第一天在林道15K處工寮就停留過夜,但是這樣的安排第二天會比較累,因為要重裝陡上10.5K在中霸山屋過夜。
原本是計畫第三天要輕裝一整天在大小霸稜線上慢慢拍、慢慢混,既可以拍清晨也可以拍黃昏甚至夜景,不料事與願違,第二天下午開始一直到第五天回到觀霧,都是陰雨不只的天氣,而且愈接近山頂愈差。

第一天在林道上的光線較好,反而拍了不少有的沒的。第二天的重裝陡上至中霸山屋是滿硬的行程,在3050高地時遇到此行入山後最後的一陣藍天白雲,在此有待久一點拍了一些畫面,再來就是雲霧籠罩了,而且氣溫降的很快,在距離中霸山屋還有2K的地方,就得戴上頭燈趕路,走到中霸山屋時已經晚上7點。快速煮水沖泡乾燥飯,盡快吃完及早就寢,因為隔天要早起而且想玩一整天。
結果第三天的天氣最糟,中霸坪是眺望大小霸的最佳位置,之前來此雖然也不怎麼樣,但至少還有看到山頭黑影,起碼稱得上是雲霧飄渺,而這回只剩下一片死白,真是摃龜的非常徹底,什麼霸都沒有。天氣有風又有雨,只好回到中霸山屋混完這一整天,直到最後一天下午辛苦的走回觀霧停車場時,才又雲開霧散出現陽光和藍天…..幹……

滿意的三個新玩意兒

連續長陡下坡也不輕鬆,加上天雨地面溼滑,更難走,照慣例依然是汗濕全身(沒穿雨衣只撐傘,不然更慘。),這趟行程雖然如此失敗,但也不是全無收穫。這回攜帶了自行開發的水陸二用機能長褲和石墨烯頭套,是我自試穿以來第一次遇到這麼長時間的濕冷天候,但是經過這一趟路,這二件裝備讓我更覺得放心與滿意。
這件長褲的保暖、透氣以及快速排水等重要機能,可能是我用過最好的了,同時完全不影響肢體活動,在冬季的山上可單穿也可搭配其他長褲或短褲,但如果是長時間重裝行走狀態下,對我來說應該是搭配短褲就可以了。
而石墨烯織物做成的頭套這次我連續戴在頭上五天,完全沒有不舒服,對於重裝行走來說,保暖度恰到好處,又因為透氣性佳,所以也不會悶熱,重量只有33g,體積輕薄短小,帶個二頂替換也沒有負擔。

第三樣讓我滿意的東西是食物,這是上個月我去嘉義拍攝一家水產養殖業者時,順便買到他們最新開發出來的即食肉乾。這是虱目魚肉混合豬肉做成的肉條,外型大約半根筷子大小,拆封即可食用,也可以搭配飯、麵或麵包,由於不含防腐劑所以不能久放,但是經過真空包裝後,在常溫下可以儲放二天,高山上氣溫夠低,可以多放幾天沒問題,在山上有魚肉可吃真是不容易啊。其實那間水產食品業者自己並沒有想過這個乾燥肉條,會被我帶上山當作糧食,但我覺得很適合,在家中只要放進冰箱冷凍櫃就可以保存很久。

 

沒有外出放尿的夜晚
走回林道15.2K處的工寮又是天黑了,吃完晚餐正準備睡覺時,突然聽見屋外有腳步聲,如果不是人就是大型的野生動物造成的,可是並沒有任何燈光啊,所以
一定不是人,那晚上會有什麼大型野生動物會在林道上走動呢?山豬?黑熊?水鹿?
戴上頭燈拿起登山杖走出屋外巡視了好一會,什麼也沒看見,但是回到屋內一會兒又出現像是黃鼠狼之類的小動物在屋頂上跑動的聲響,我可不想讓屋內的食物氣味吸引莫名的動物進來,趕緊將食物以夾鏈袋包好再塞進大背包裡,再想起工寮的鐵門上貼有遇到黑熊如何應對的警語,交代隊友半夜若要出去放尿務必結伴,結果我一覺到天亮,整夜沒有任何人開門。

如果還有下次,我覺得去大霸要6天才會更好。
冬季的大鹿林道東線,也是個賞楓紅和自然觀察的好去處,如果不是要去攀爬大霸尖山,入園證很容易申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