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去溪釣不過癮,這二天又再去了一次。
差別是,這回攜帶食宿裝備,在溪床上找了一處隱密但是適合紮營的位置,就在溪邊過夜,這樣可以混的時間較長,除了釣魚之外,更可以看到更多的自然野趣。這次選的位置和上週去釣魚的地點不同,但是屬於同一水系,紮營點站在產業道路的路邊看不到,要下溪床走過幾個彎道才能到達比較適合的環境,可能因此釣魚或戲水的一般遊客少了很多。

 

最近聽說了數起奇怪的登山意外,都不是發生在什麼艱困地點,甚至可算是每天都會有人經過的大眾路線,而天氣也很正常,但就是有人會出事。想要進入這樣的原始野地並不困難,但是一定要有正確的認識和準備,不管是裝備、技巧、體能,不能只有決心和毅力。準備不週、觀念不正確,就是出事的主因。近年在網路傳播發達,很多似是而非的現象、論調層出不窮,別以為看到幾張運動內衣妹出現在玉山頂的圖,就以為隨便也能登玉山,當然有準備和跟對人,去大眾級的玉山主峰確實也不難。其實進出任何自然野地,隨身裝備都是保命和舒適的依靠,但是觀念偏差經常是喊救人的主因。天氣變化是一定很難掌握,但是自身體能總要能有自知之明,能不能去哪個路線當然要事先做足功課(要真的做足),否則就怕遇到該撤退的時候,連回程的路都走不回來。

裝備要合用,好看沒有用,當然有用又好看的更好,而且要齊全,但那要口袋夠深。可以肯定的是,非專業品牌的食衣住行用品就是不適合在野外使用,雖然好天氣也許撐得住,但不要鐵齒賭運氣,如果要參加戶外活動,總有一天要遇到壞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