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收到關於睡袋收納後體積會是多大這個問題,而且是好幾人有相同問題。會這樣問,當然是希望知道某顆睡袋塞進背包裡會佔用多少容量。
其實,與其問收納後體積會有多大,不如探討可以壓縮到多小的體積。因爲羽絨是可以被壓縮的,蓬鬆度越大的羽絨規格,除了代表自然膨脹後體積越大,也代表壓縮後體積越小,但總重量不變,收納後體積大小則和收納技巧有關。

長時間的儲藏與放置
睡袋在出廠的時候大多會提供二種大小的收納袋,大的體積非常大,主要是為了睡袋平日放在家裡儲藏時裝入這個大的收納袋內,可儘量讓羽絨睡袋保持完全蓬鬆的狀態,以及防髒汙與破損。(這個大的收納袋不是帶出門使用的。)
睡袋平日收在家裡時當然也不要讓任何有重量的物品長時間壓在睡袋上,裝入這個大收納袋後平放在乾燥通風的儲藏櫃內最佳,其次是吊掛的方式。總之,讓羽絨睡袋保持完全蓬鬆,避免長時間處於壓縮狀態,是最基本的在家中收納方式。
 
大背包打包的收納順序與原則
另外一個小的收納袋,是為了將睡袋塞進大背包內攜帶外出。而睡袋最合理的收納位置是在大背包的最底部,也就是說,大背包在依序收納欲攜帶的全部裝備時,第一件塞入背包內的裝備應該就是睡袋。
第一個理由是,行進間越可能頻繁拿出使用的物品就要放在越容易拿取的位置。第二個理由,一個大背包的整體重量分配,應該是靠近肩部、靠近身體的位置是收納最重的物品,重量輕的東西應該收在背包下層,或是遠離身體背部的外側。
所以,睡袋既然是只有在抵達營地或山屋後才會拿出來使用,正常情況下,行進的途中應該不會拿出來,重量也應該是相對輕量的裝備,那就放在背包的最下層才合理,而上層物品的總重量壓在睡袋上也會壓縮睡袋的體積,可爭取更多背包內有限的收納空間。
 
善用壓縮袋
所以,到底一顆羽絨睡袋收納後的體積是多大呢?既然羽絨可以被壓縮,就看是使用多大容量的收納袋了。如果使用專業的超輕量壓縮袋,一般來說,都可以將羽絨睡袋壓縮到比出廠附贈的收納袋更小,恐怕至少可再縮小1/2。
那是否意味者使用越小容量的壓縮袋越好?也不盡然,因為使用太小的壓縮袋,其實也代表當我們起床要收拾裝備時,體積蓬鬆的羽絨睡袋要塞入過小的袋內也不大容易吧?所以這個收納袋的容量大小適度即可,只是一般原廠附贈的小收納袋可能不夠小,為何?因為使用容量越小的收納袋,就越不容易整齊的塞入啊!
睡袋如何塞入背包
說到這個,順帶一提,當我們起床後要收納羽絨睡袋時,用不著將睡袋整齊摺疊後塞入收納袋,只要將睡袋的拉鍊拉上後,抓住睡袋就開始無差別的塞入袋內,直到全部塞入收納袋內即可,如果發現袋體空間還很多,就表示可以更換更小的收納袋啦!
此外,睡袋的壓縮收納袋材質一定要有很好的防潑水能力,或是防水更佳,因為對於戶外活動尤其是登山而言,睡袋是絕對不能濕的裝備,如有疑慮,例如溯溪的行程,或是長天數的登山路線,甚至用雙層的防水袋都不為過。
 
野地市集的睡袋推薦

野地日誌官方Line:https://lin.ee/CobiP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