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山域求救的事件實在很多,原因也愈來愈多種,多到已經不能用「不小心」ㄧ語帶過。
防止失溫可以靠禦寒裝備解決,防止墜落可以靠技巧搞定,防止高山症可以靠行程合理安排和預防用藥克服,那麼如何才能避免迷途?

除了地形複雜有可能造成找不到路之外,高山環境裡很常遇到雲霧彌漫遮蔽視線的狀況,先不說很難拍照了,不但要小心別走錯路,更要預防找不到來時路。尤其是一身輕裝沒有禦寒衣物或過夜裝備的情況下。
附圖畫面中的雲霧彌漫只是很輕微的情況,但也足以分不清楚地形地貌,尤其是在風強又寒冷的時候,傳統的紙本地圖就算拿在手上,也不容易判讀(可能根本沒有視野)。若無熟門熟路的嚮導帶路,這種情況下最能依靠的就是智慧型手機裡的離線地形圖了,即使天氣再不好,只要手機有電沒壞,都能收得到衛星訊號,可以很快的確定自己當下的所在位置,除了能夠顯示距離目的地還有多遠之外,藉由等高線的分佈可以知道還要上升或下降多少高度、坡度,更重要的是,這些圖資也提供了前進的方向,甚至是否該撤退的依據。

就算要走回頭路,雖然是不久前才走過的地形,也很有可能因爲天氣變化劇烈,能見度差到剩幾公尺而已,這時手機的離線地圖就非常管用了,只要有開啟紀錄軌跡的功能,至少可以循著來時路回到起點,迷途的機率可大大降低。
不過登山用的離線地圖當然不可能像開車時的google 導航還會發出「前方岔路請左轉….」那樣的語音提醒,ㄧ切裝備當然必需是自己會操作,尤其是等高線地圖的判讀能力。在3C器材這麼發達的年頭,如果連最簡單的離線地圖都不會使用的話,這樣的人真的不適合走入深山野地。

就算是手機可以通訊,當要求救時,也要講得清楚自己在哪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