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登山之外,我們也經常背著大背包深入各處溪谷,主要目的都是去釣魚,有時還可以順便泡一下野溪溫泉,例如大崙溪的轆轆溫泉、寶來溪的十坑溫泉等,當然還有很多沒去過的溪流等著我們去瞧瞧。溪釣為何要重裝呢?因為這些地點徒步距離遠,或是想玩的事物太多,一天當然不夠,甚至得過二、三夜以上,又要釣魚,又要攝影,大背包當然就被裝備塞滿啦。
這種行程經常是穿登山鞋在山徑或古道上走個一整天,有時候是二天,下切溪床紮營的好處是取水方便,當然也是為了釣魚更爽,找到夠安全的地形紮營,搞定營地建設以後,如果時間不早,就先張羅晚餐,飯後的夜晚可以拍些夜間生態畫面,這是溪谷內過夜很有趣的一環。如果環境允許的話,生一堆火會更有野趣,隔天再釣魚一整天,通常會再睡一晚,睡醒後才回程。

這種活動型態有時比多天數的高山縱走更多彩有趣,不過未必比較輕鬆,野外活動哪有不會累又沒風險的,只是種類不一樣。
這類活動過程中身上的行頭也會有變化,從登山鞋換穿溯溪鞋,從手握登山杖換拿釣竿,如果是秋冬季,下了溪谷得改穿濕了也能繼續保暖的長褲,回到營地當然是脫掉濕透的溯溪鞋換穿涼鞋。
和登山相較,身上背的相機不會比較小台,鏡頭數和閃光燈更是從來也沒有少過,只有三腳架也許懶得帶。
以前到現在,這些過程都沒有什麼改變,只有裝備會一直換。從以前的紙本地圖到後來的GPS導航機,現在已改為手機+離線地圖,確實愈來愈輕巧方便,身上的各式裝備和釣具也愈換愈輕(只有攝影器材輕不下來),30幾年來經歷過的各式玩意還真不少。如今走上自創品牌之路,我們自己開發出的所有品項當然一定帶著在這些行程中實境測試,已經分不清到底出門是為了玩還是工作,外人看來像是做自己喜歡的事,實際上,甘苦不足為外人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