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大眾登山路線好不熱鬧,幾乎已經到了無論假日與否,山上無論是否有山屋,只要是有知名度的去處,就有可能是人滿為患的地步。
台灣並無什麼紮實的登山教育,雖然網路影音圖文已經很多,但內容多半普普,看過也不一定有收穫,一般人若不認真做功課的話,只能在“行前教育”時聽從老鳥或領隊的交待。但總是有人鐵齒不信,打死不從,抱著自以為是的態度就想要走進高山野地。何況很多隊伍在出發前根本沒有”行前教育“吧?甚至連“行前會議”都沒有。
就算是所謂的大眾路線,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是有點難又不太難,有點累又不太累,雖然步道路跡明顯,沒有危險地形,但大部分環境仍然是如假包換的野外,不但要面對沿途地形起伏落差,還有氣候變化快速。缺乏經驗的生手對裝備的使用恐怕也不熟悉,還是跟著有經驗的老鳥一起走比較安全。(要真的願意陪走的老鳥喔!)

新手易犯的錯誤
對新手來說,上山的一切準備與山上的生活方式,都是全新的生活體驗,如果不是有備而來,對自己和全隊的風險就非常高了。到底有哪些是一般新手常犯的毛病呢?

1.觀念不對
就算是最輕鬆的高山行程,也需要一定的體力,參加之前務必自己要先搞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也千萬不要想將所有裝備都交給別人,也就是說,保暖衣物、雨具、頭燈、零食、飲水…等基本裝備,還是要隨時背在自己身上,這是最基本的認知。當然,一個設計優良的背包會讓你更加輕鬆的負擔這些重量。
隨身的智慧型手機不要只顧著拍照打卡,開啟GPS會比較耗電,所以一定要保留足夠的電力,讓離線地圖能夠正常運作。(如果有紙本等高線地圖的話,手機也不是一定要有啦,但是都要懂得如何使用。)

2.裝備不當
再怎麼有名的潮牌服飾,都不適合野地活動。登山行程中除了途經的山屋之外,大部分登山路線在行進間都是沒有遮風避雨之處,當連續數小時暴露在低溫、潮濕、強風的環境下,需要靠專業服裝來承受。
服裝當然是穿得愈少又夠保暖最好,多帶了是累到自己,但是帶不夠是玩命。記住,品牌不重要,好用才是重點。(好看又好用則是專業。)

3.打包不確實
一個理想的登山背包有多處的收納空間,這些設計都有考慮到收納順序、拿取便利與穩定重心,打包完畢後的外型也不影響穿越崎嶇地形或密林中的行進安全。最常看見背包的收納不當,例如:雨衣、頭燈等塞在拿取不易的位置、重量分配不均、包內閒置空間過多,又不束緊等,都是新手最易發生的問題。另一個常見的錯誤是,各處織帶與快扣沒有在正確相應的位置,腰帶與肩帶沒有調整到符合身形與不繫緊等,這些都會影響背負行進時的舒適性與安全性。
專業的背包不但有分男女款,更要可以調整到符合身形就像是“穿”在身上一樣合身,如有外掛物品,也要確實勾掛穩定,但最好不要有任何東西掛在背包表布外搖搖晃晃,既妨礙行走時的平穩,通過雜亂地形時也有安全顧慮。背包上肩後,雙手除了登山杖之外,不會再握著任何東西,最好是離開家門時就該如此,提著大包小包去趕捷運很不方便吧!

要懂得慎選隊友啊!
只是默默的緊跟著領隊走路,搞得登山像是行軍被操,那就失去戶外活動的意義。領隊應讓同行的初學者在過程中體會走路的技巧,了解天候變化的應對、裝備的認識、生態環境的知識等,懂得這些對於每一個人都有好處,包括對環境也是。

平日沒有運動習慣的人走任合高山路線還是會很吃力的,就算入門級路線也總是會有人一路上喊累,總有人體力難以負荷,行走在途中遇到風雨交加的天候也不算少見,這時如果有願意幫助他人,能力又好的隊友,不但可以安定人心、押後確保,甚至分擔最弱的隊員背包重量,是不是更好呢?
所以,就算自己沒本事,最要懂得的就是慎選隊友啊!(網路揪團是不得已的方法,充滿風險,能免則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