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雙肩攝影器材包去登山如何?

其實,根本不行。攝影器材品牌的雙肩背包,並不是設計用來登山用,只是可以裝進比較多的攝影器材,和多一點點的空間(也許可以塞進一件外套之類的細軟而已)。如果要進行一趟多天數(過夜就算)的登山行程,不管目的是不是為了拍照,還是得背個容量夠用的專業登山背包比較理想,舒適性和穩定度差很多很多。

但是,並非把所有的物品全部塞進背包裡就算是收納喔,而是要先將所有想要攜帶的物品攤在眼前,若真的要攜帶這麼多東西,勢必要有效率的收納,才會讓背包打包完畢後重心穩定、外型整齊,並將背包套完整包覆整個背包。只要調整正確,你的背包應該是重心在肩部下方,並貼近身體,大部分重量依靠腰帶穩固在髖骨的位置,肩帶只是讓背包更穩固的“穿”在身上,所以肩部並沒有太多重量的負荷。

先將所有物品分類,分別以適當大小的防水收納袋包好,再依照拿取的順序一一放置於背包裡。原則是愈輕的放愈下面,愈晚用到的東西也放愈下面,因此,一定是先放置睡袋、睡墊等物,再來是備用內衣褲、炊事用具、糧食、保暖夾克、帳棚、攝影器材等依序收納放置於背包的主袋內,而雨衣褲要放在隨時可以輕易立刻拿取的副袋(或前袋),一旦雨勢變大決定穿雨衣時,才能立刻拿到。
頭燈、行動糧、手套、帽子、藥品之類的東西要放置在頂袋,因為也是為了拿取方便。一個正常的背包一定有水瓶、登山杖等物的固定收納位置,專業的登山背包大部分都能在必要時,還可以運用織帶與扣具額外再加掛其他物品,例如雨傘、外帳、登山杖甚至三腳架等。

大包小包要幹嘛?
你需要好幾個小型的防水收納袋,將上述物品分類收納完畢後,逐一全部放入大背包裡。另外再帶一個小容量的登頂包,在原路折返的行程,用於登頂的那一天帶著當天需要的物品,就不必背著大揹包將所有東西都揹上山頂。
那麼登頂包需要多大呢?對一般登山者來說,20L應該是常見容量,但如果要攜帶體積較大的攝影器材,那就可能需要用到25L甚至30L了。
至於大背包容量要多大?完全看要想帶著多少物品上山了。如果不算攝影器材的話,通常夏季的四、五天有山屋的大眾行程,大約40-50L應該夠,同樣行程冬季的話會需要稍大的容量,因為衣物、睡袋等會較厚重一點,大約55-60L夠裝。

需要紮營過夜、又喜歡吃好料、又要玩各種主題攝影的話,不管什麼季節,恐怕隨便都要80L以上的容量才夠裝了。(攜帶單眼機身、二個以上鏡頭、閃光燈、三腳架….之類。)
請協作代勞如何?
只要口袋夠深,當然也可以,但是一般情況下,協作並不會隨侍左右,協作的工作是將委託的物件,從起點背負到終點,也就是說,他們只會背了就走,如果你有路途中隨時要用到的裝備、衣物等物,那就還是得自己揹。如果食宿裝備都交給協作,這就表示自己無論如何也得抵達既定的過夜點,不然就……老天保佑。所以,不想受限制的話,只要體能允許,當然全部自己揹最方便。
但是隨著體能衰退,在一些大眾路線確實可以考慮山上的包餐搭伙,只要付些許費用,就可以少揹一些主食的重量,不用搞什麼料理也是比較省事,但是對於攝影行程的登山者來說,能不能配合一般正常的晚餐時間就要自己斟酌了。

還是選擇容量略大一點比較好
這樣就可以背比較小容量的揹包嗎?若無意外,是沒有錯。但是,計畫往往有變化,若背包空間完全塞滿,就表示沒有多餘空間可以分擔別人的物品了。其實這也不好,當隊友狀況不佳時,主動幫助是應該的,所以,揹著容量略大一點的大揹包無妨,現在的大揹包都可以靠著織帶調節收縮袋體,當然啦!最外側的背包套還是必須完全吻合實際的揹包大小。
一般的戶外愛好者都不只有一、二個背包,因為行程類型、長短、季節的不同,需要攜帶的物品裝備都未必一樣,所以擁有多種不同容量的背包也很正常。